小煮茗

亲亲我的笨呆修狗

【庆余年•言沈】及尔偕老

 
 
前篇见:士之耽兮/不可说也 

 
 

我流沈婉儿和我流言冰云以及我流he

 
 

这个系列不会有后续啦。

 
 

[一]

 
 

畅快。

 
 

沈婉儿许久没有这么畅快过了,纵使刚刚言冰云与她大吵一架,摔门而去,她也还是觉得畅快。

 
 

像是压在心里的一块巨石被打碎,像是积在胸口许久的一团浊气终于呼出,她整个人都轻松起来,脚像踩在棉花上,轻飘飘的。

 
 

她有点想唱歌,喝北齐的民谣,也有点想跳舞,跳北齐的慢舞。她从小就被她的哥哥教得极好,教习先生也说她有天赋,她从未给哥哥丢过人。

 
 

但她现在不能,她还是言冰云的妻子,不能像个疯子似的,大半夜一个人在房里喝歌跳舞,她只能坐在床塌上,独自感受复仇的畅快,甚至轻笑出声。

 
 

无人来分享她的情绪。

 
 

[二]

 
 

沈婉儿写好了两份文书,一封是和离书,一封是休书,她不知道言冰云会选哪一份,便两份都准备着。她的字写得好看,从前在北齐的时候,言冰云曾夸过她,说字如其人,娟秀清丽。

 
 

不过最近言冰云可能没有空,他忙着去帮范闲,被她举报的范闲,害死她哥哥的范闲。

 
 

没关系,她不怕等,她最不怕的就是等了。

 
 

言冰云没有限制她的自由,她想去哪里都可以,不想让人跟着也可以。言冰云知道她不会跑,因为她除了言冰云这个依靠,什么都没有,她无处可去。

 
 

沈婉儿也没有那么蠢,逃出去必定会被抓回来,到时候关于她和言冰云的事情一定会被人传得沸沸扬扬,对言冰云的名声也不好。她又不恨言冰云,她不想害他。

 
 

实际上,她很爱言冰云。

 
 

可是死去的人是她的哥哥,她失去的是她的一切,她现在已经没有家了,她连北齐都回不去了。

 
 

她是北齐的罪人,她已经是叛国了。

 
 

[三]

 
 

南庆的天气很好,比北齐暖和,冬日也不怎么下雪,连小池塘都不会结冰。

 
 

沈婉儿喜欢会结冰的湖面,也喜欢堆雪人,在雪人上贴胡子,等着哥哥下朝,告诉哥哥,有胡子的是哥哥,在哥哥旁边的小雪人是婉儿。

 
 

这么些年,她终于轻松地,靠在窗边,品了品言冰云派人从北齐买回来的茶叶。北齐尚文,喝茶有许多讲究,她从前没有学好,不会品茶,现在还是不会。

 
 

但是有一句话没说错,喝茶能静心。

 
 

窗外的雨滴滴哒哒地下,言冰云已经一个月没来见她了。她知道言冰云忙得不可开交,也不想见她,她也不去找他,每日喝喝茶,看看书,绣绣花,日子便一天天地过去了。

 
 

沈婉儿有时候会想,言冰云现在还喜不喜欢她呢。她不是个蠢丫头,成亲这么久,她知道言冰云对她有感情,可是喜欢是感情,感动也是感情。

 
 

她把茶杯放下,用手撑着脸,望着雨幕陷入沉思。

 
 

从前言冰云喜欢她,她是知道的。从言冰云被抓之后一直与她划清界限开始,她就知道了。

 
 

那现在呢?在她出卖范闲之后,言冰云还喜欢她吗?

 
 

[四]

 
 

树没了根就活不了,要不然慢慢烂掉,要不然被晒干。

 
 

沈婉儿的两份文书一直没能送给言冰云,言冰云也一直未来见她。这不是办法,已经半年了,顶着言府少夫人的名头却一直没干少夫人该干的事,多不好。

 
 

她找了人将文书送去监察院,交给言冰云,也没有得到回复。

 
 

不想等了。

 
 

春日踏青,沈婉儿不幸落水,被人救上来之后就发起了高热,怎么都退不下去。

 
 

言冰云得到消息之后赶回府中,大夫却说沈婉儿是心病,还是让言冰云多多关心地好。

 
 

“不可能的,和离,休书,都不可能。”言冰云坐在床边,握着沈婉儿的手,“你哪里也不能去,我不会放开你。”

 
 

沈婉儿没有力气,只是柔柔地朝他笑,“我又不是浮萍,没有根也能活。”

 
 

“你之前那么生气。”沈婉儿的脸烧得红红的,“沈重是我的哥哥,范闲是你的朋友。范闲害死了我的哥哥,我害了你的朋友。我恨范闲,你也恨我,我不怨你的。”

 
 

只是为什么掉到水里也没有淹死,她本意并不是要死要活来吸引言冰云的注意,她是真的想死。

 
 

“你好好休息,我不让你死,你死不了的。”

 
 

他生气不是因为范闲,是因为她把他的信任不当回事,是因为他觉得难过,她嫁给他,只是为了报仇吗。

 
 

沈婉儿闭了眼睛,不去看他。

 
 

怎么活呀,她没有活下去的意义了,言冰云这个人,怎么老是让她为难。

 
 

[五]

 
 

沈婉儿的身体一天天消瘦下去,她觉得很孤独,就算言冰云在她身边,她也觉得她是孤单的一个人。

 
 

二人的关系不再像之前那般举案齐眉,也不像沈婉儿举报范闲之后那般如履薄冰。
 
 
  
言冰云已经可以理解沈婉儿了,他不再怨她,也不再提起那件事,可是沈婉儿被他抱在怀里,越来越轻。

 
 

言冰云在回家的路上看见满池的莲花,他像当年一样挑了一朵最好看的摘下,带回家送给沈婉儿。

 
 

“你知道后来那朵莲花怎么样了吗?”沈婉儿把莲花插到小花瓶里,轻轻嗅了嗅,“我想了许多办法,它还是枯掉了,所以我把它的花瓣摘下来,夹在书里,以为这样就能留住它,最后,它不香了,只剩下褐色薄片。”

 
 

言冰云原本是想让她开心的,却不想沈婉儿竟会说这种话。

 
 

“那你知道我为什么没有在被抓之前自尽吗。”言冰云从她背后把她搂住,轻声问她。

 
 

“我知道的。”

 
 

“那你现在,可不可以像我那时候那样。”言冰云的言语中带了一丝乞求,“我不可以成为你活下去的理由吗?”

 
 

“冰云。”沈婉儿靠在他怀里,“我在来南庆的马车上,就已经死了。”

 
 

[六]

 
 

言冰云从前只知道一切为了庆国,后来遇到了沈婉儿,他才知道什么是爱。

 
 

但他理性,克制,差一点失去了她,不过上天垂怜,他们仍是在一起了。

 
 

沈婉儿说她从小就知道自己运气不好,所以遇见了言冰云,以为是自己转运了。

 
 

后来想想,这种好事,怎么会掉到她头上,她连拥有爹娘的好运都没有,所有的好运,都让她拥有了疼她的哥哥。

 
 

[七]

 
 

第二年开春的时候,沈婉儿怀孕了。

 
 

有人说,女人要有了孩子,才会重新拥有自己的根。

 
 

沈婉儿在怀孕的那段日子,心情好了许多,身体也好了不少。孩子出生,沈婉儿很高兴,连言若海也因为抱了孙子而挂了笑容,言冰云的心也安了下来。

 
 

可是一年后,孩子都还不会说话,沈婉儿便躺在床上安安静静地离开了。

 
 

手里还抓着言冰云的衣袖。

 
 

她的根,落不到南庆。

 
 

[八]

 
 

及尔偕老。

 
 

沈婉儿走的那天,言冰云就已经老了。

 
 

或许等到言冰云百年之后,沈婉儿会站在大雪里,打着伞,穿得暖绒绒,像第一次见面时那样,笑着走向他,接他一起离开。

 
 

从此碧落黄泉,再不分离。

 
 

只是不知道,若是有下辈子,沈婉儿还愿不愿意遇见他。



 
 

[完]

 

评论(32)

热度(1082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